一個難得碰上的特殊案件,房屋二胎讓我學到了不少東黑西,例如可以從大樓外牆的磚塊,判斷建築的年代;可以從附近的生活機能,看出這區域未來房價的漲跌。恩師遇到了特殊案件賺到錢,我遇到了特殊案件,就像遊戲中打到大魔王一般的快速升級。

房子沒有缺點,好賣

台商是如何透過關係找到恩師的,我不知道,但是從電話中的對話,看來雙方一拍即成。台商急著打電話來,是希望恩師能在台商哥哥往生前,房屋二胎盡速將這棟房子處理完。而恩師在當確定對方有謄本和有效期內的印鑑證明之後,這件特殊案件也立刻成立。當然,這種特殊案件能賺到的錢,比一般的房地產買賣還要多,甚至更,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有能力承接的,這時就要看經驗和技巧來快速達目的了。

恩師把兩個問題問完後,便快定接下這個突來的案件,並且馬上就把後續事事交給我們來處理:看屋和評估。我們也馬上連絡台商,就請對方給我鑰匙,因為緊接著就要跑去估價一下。
這間房屋座落於土城的一個三、四百戶的社區,從大樓外觀的判斷,這棟大樓約有二十年的歷史。岔題一下。

為什麼可以從大樓的外觀就得知這棟大樓建築了幾年?因為這棟大樓的外面貼著所謂的方塊磚。在民國七十九年到八十四年之間,台灣流行著在大樓外觀上貼著這種建材,所以當看到貼著方塊磚的大樓,就可以利用磚塊的新舊來評估這棟大樓是哪一年所建的。

回歸正題。這棟大樓的方塊磚看起來還蠻新的,所以我們就推論可能是八十四年所蓋的,約有二十年上下的歷史。結果一看到謄本,證實我們推斷得沒錯,就是八十三年底所完工。我們開門開始檢查屋況。土地貸款這間房子是兩房一廳一衛,長寬六四比、前後採光,目測天花板和廁所都沒有任何漏水,可說是一間非常標準、沒有缺點的房子。

周遭生活機能好,好賣!

看完外觀和屋內狀況後,接下來就要巡視附近的生活機能。這附近蠻熱鬧的,外面就是大馬路,有麥當勞等速食店,還有很多銀行駐立。有銀行就代表這附近工商、就業市場不錯,因為銀行一定是為承商業活動而設立的,例如服公司、工廠的業務,而不會為了這附近有很多住宅而設立。有以上的這些優點,我們確定這個地點很不錯。

另外,在附近還看到好幾家仲介店,當然要每一家都進去探問一下這附近的房價。詢問了四家仲介店,綜合一下所問到的行情,這附近的房價約是每坪二十六萬到二十七萬元左右。房子沒問題、價格問好了,於是回去通報恩師。恩師覺得這房子不錯,為了求快速成交,於是決定先自行買下,便叫我就當買方,直接去台商那裡談賣房事宜,並將所查到的價格告訴他。

三分鐘議價法,成交!

恩師直接跟台商說,就用市價的一坪二十七萬元來計算,但因為我們是職業房地產投資者,所以價格要乘以九成,是二十四點三萬,就以此為出價的開始。「二十三點三!」恩師開始喊價。「齊頭平,二十四好不好?」台商說。身為買方的我這時臉上表情是關鍵點。一開始聽到二十三點三萬,就裝腔點頭思考的模樣;一聽到台商說二十四萬,就開始面露苦瓜臉。

「不這樣,二十三點七啦!」恩師又出價。當我聽到這個價格,馬上很大力的點頭,台商顯然也贊成此價,於是也同時做出跟我一樣的點頭動作。所以,成交。一坪二十三點七萬,恩師請台商拿出紙和筆,自己馬上手寫買賣合約,支付定金。而這一個特殊案件,最後我們賣出去的價格是一坪三十五萬。

這次的案件,讓當時菜鳥的我學習到房地產操作的技巧,還看到了所謂的「三分鐘議價法」,買賣技巧加上談判技巧,厲害的恩師和在商場上打滾的台商,一間房子在三分鐘之內成交,不僅大開眼界,也讓我發覺,原來房地產投資就像是身在武林一般,土地貸款要學習的東西真的學不完!